河南理工大学通用办公设备家具配置管理办法(试行)

  • 2021-12-31
  • 国资处
  • 1136

河南理工大学通用办公设备家具配置管理办法(试行)

豫理工国资〔2021〕10号 

第一条  为进一步规范通用办公设备家具配置管理,提高资产利用效率,依据《河南省省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配置管理办法》(豫财资〔2020〕178号)、《河南省省级行政事业单位通用资产配置标准》(豫财资〔2020〕222号)等有关文件规定,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所称的通用办公设备家具,是指用于满足校属各非独立法人单位党政类办公室办公基本需要的设备、家具,不含专业教育类设备、家具。

本办法所称的配置,是指根据履职需要、存量资产状况和财力情况等因素,通过调剂、租用、购置或接受捐赠等方式配备资产的行为。

第三条  学校按照保障基本办公需求、节俭实用和节能环保原则,配置通用办公设备家具,做到资产配置与部门原有资产存量状况相结合、满足工作基本功能需求与节约实用相结合。

第四条  通用办公设备家具配置标准(见附件1)包括数量标准、价格标准以及最低使用年限标准三部分。本配置标准为学校限定配置的上限标准,而非必须达到的标准。

第五条  学校设立通用设备家具购置专项经费,用于保障通用设备家具的更新和增添。各单位应按照学校工作安排编报年度通用资产配置计划,由国有资产管理处统一组织配置。

第六条  学校对各单位申报的批量同类设备家具实行统一规格标准配置。国有资产管理处应于每年12月底前组织确定下一年度批量货物的供货方案。

第七条  各单位配置通用办公设备家具时应按照功能满足使用要求,节约经费开支。配置的设备家具资产未达到最低使用年限的,原则上不得更新;已达规定使用年限,尚可继续使用或稍加修复尚可继续使用的应当继续使用。

第八条  配置程序:

(一)提出申请。使用单位填写《配置审批表》(见附件2),经相关审批后,于每月首个工作周提交国有资产管理处。

(二)审查审核。国有资产管理处结合存量情况等审查相关申请材料,按照“先调剂、后购置”的原则确定配置方案。

(三)提供货物。国有资产管理处组织原保管单位或供货商提供货物,一般情况于十个工作日内配备到位。

(四)验收登记。使用单位接收货物后,按照规定组织资产验收,办理资产调拨或登记,于接收货物十个工作日内将相关单据交国有资产管理处。

(五)整档支付。国有资产管理处将相关材料整理归档,并定期开展资金支付工作。

第九条  学校实行空余闲置资产调剂机制。资产领用人因校内岗位调整、调出学校、退休等原因离职时,须办理资产移交及调剂手续。对不辞而别离职、离世等突发事件,各单位要指定专人负责及时清查相关领用人的资产,办理移交手续。各单位内部存量资产超标的,可优先内部调剂。各单位资产闲置调剂情况应在年度资产清查中作出专项说明。

第十条  各单位及教职工不得拒收校内调剂的存量资产,不得无故拖延移交需调出的资产。

第十一条  本办法印发前按照职务配置若已超标配置的办公设备家具,尚可继续使用的,可按照本办法在校内调剂使用;若无法调剂的设备和家具,可持续使用到报废时再行处置。

第十二条  各单位要严格履行资产管理责任,资产领用人须履行资产直接管理责任,及时维护资产动态信息,保障资产安全完整和有效利用。单位共享或公用的设备家具,须指定专人作为资产领用人;单位教职工个人专用的办公设备家具,使用者即为资产领用人。

第十三条  国有资产管理处、财务处、审计处等相关单位应加强对通用设备家具配置的监管,督促配置工作有序开展,对调剂不配合、无故拖延等情形进行内部通报。

第十四条  配置通用办公设备家具的单位,严格按照本办法执行。若发现擅自违反本办法自行瞒报或超标购置设备家具的,不予办理资产登记和财务报销手续,情节严重的,将有关问题移交纪检监察、审计部门处理。

第十五条  本办法未尽事项,按照上级相关规定执行。

第十六条  本办法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由国有资产管理处负责解释。

 

附件:1.河南理工大学通用办公设备家具配置标准表

2.河南理工大学通用办公设备家具配置审批表


附件1

 

河南理工大学通用办公设备家具配置标准表

资产名目

数量上限

金额上限(元)

最低使用年限(年)

台式计算机

非涉密单位上限为单位编制内实有人数的100%;涉密单位上限为单位编制内实有人数的150%;统一要求配置专网的岗位可增配1台台式计算机。

5000

6

便携式计算机

上限为单位编制内实有人数的50%。需要经常性外出开展工作的单位可适当增加便携式计算机数量,但应同步减少相应数量的台式计算机。

6500

6

打印机

A4

多功能一体机

单位A3和A4打印机上限为单位编制内实有人数的80%,有单位根据工作需要选择A3或A4。其中A3打印机上限为单位编制内实有人数的15%。彩色打印机从严控制。

3000

6

黑白

打印机

1500

彩色

打印机

3500

网络

打印机

4000

A3

黑白

打印机

7500

办公桌

1张/人,处级配置1.8米办公桌,处级以下配置1.4米办公桌。

处级:3000;处级以下:2500。

15

办公椅

1把/人。

处级:900;处级以下:600。

沙发

三人沙发

处级及以下办公室可配置1个三人沙发或2个单人沙发。三人以上办公室可增配1个三人沙发。

3000

15

单人沙发

1500

茶几

大茶几

每个办公室可选择配置1个大茶几或1个小茶几。

1000

15

小茶几

800

桌前椅

1个/办公室

500

15

文件柜

2组/人

1200

15

茶水柜

1个/办公室。

1000

15

饮水机

处级:1个/人;处级以下:1个/办公室。

700

15

备注:1.价格上限中的价格指单台设备的价格,价格上限含价格上限值。

2.配置具有组合功能的办公家具,价格不得高于各单项资产的价格之和。


附件2

 

河南理工大学通用办公设备家具配置审批表

申请单位

 

申请单位联系人

 

核算金额(元)

 

联系人电话

 

配置理由

配置理由需分类说明(职务调整、新进工作人员、报废更新等)

配置清单

货物名称

数量

规格

领用人

 

 

 

 

 

 

 

 

 

单位资产

负责人意见

 

单位领导意见

 

国资处

审核意见

 

主管或联系

校领导意见

使用教育经费10万元及以上的项目。

 

 

 

签字: 

                     年    月    日

主管财务

副校长意见

使用教育经费20万元及以上的项目。

 

 

 

签字: 

                     年    月    日

校长意见

使用教育经费30万元及以上的项目。

 

 

 

签字: 

                     年    月    日

备  注

 

 

 

 

 

 

注:1.单位资产负责领导要明确签署“内部有无调剂资产”的意见;

2.各级审批意见按照相关程序和权限,由申请单位联系人负责呈报签批;

3.表中无法详列可附情况说明,此表A4双面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