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招标?什么是采购方式?他们之间有什么区别?

  • 2018-05-25
  • 国资处
  • 6968

日常情况下,招标的意思就是采购,通俗地讲就是买东西。比如:我们要招标一批设备,就是要买一批设备。

在法律意义上,招标是一种采购方式。政府采购的采购方式有:公开招标、邀请招标、竞争性谈判、竞争性磋商、询价、单一来源。其中,公开招标和邀请招标是招标方式,竞争性谈判、竞争性措施、询价和单一来源是非招标方式。在这个层面,招标是指公开招标或者邀请招标,也就是说招标是政府采购的一种采购方式。

有的老师容易把招标和采购方式混淆,认为政府采购就是招标,使得在填报采购计划时选择采购方式的时候都选择公开招标。实际上,政府采购的采购方式有法定的适用情形,如公开招标适用于基建工程和预算超过200万的货物采购;询价适用于规格确定,价格变化幅度小的货物采购;竞争性谈判适用于规格要求和价格难以明确规定的货物;单一来源适用于只能从惟一厂家采购的货物采购。

简而言之:日常生活中,招标就是采购;专业术语中,招标是采购方式。

 

我们的这次设备招标为什么是公开招标啊?

请问,这句话里出现的两个招标分别是什么意思?